close


菜粽一直是許多老台南人的最愛,從小到大我獨鍾愛菜粽,
曾經介紹在台南唸書的外地朋友吃菜粽,
他吃完回來跟我抱怨「為什麼這個粽子只有花生又灑花生粉,沒有料很難吃!」
哈!我聽了只能苦笑,我忘了跟他說菜粽沒有包菜也沒有素料,
只有花生而已,但獨特的是用月桃葉包的,跟一般肉粽使用的粽葉不一樣,
月桃葉的獨特香味還有能中和糯米易脹氣的作用,
我喜歡吃菜粽就是喜歡那月桃葉香。
偶然跟友人聊天,才知道我們兩個都是"菜粽控"對菜粽有特別的喜好,
在台南有許多賣菜粽的知名店家,
我們就挑了沙淘宮老鄭和立人國小旁老店來吃,
沙淘宮老鄭我在很小時候有吃過,味道都忘記了,
老店菜粽則一直是我的最愛,目前在台南還沒吃過比他們更合我味的菜粽。


這天一早八點不到我們就衝來吃菜粽了, 第一站來到沙淘宮前的老鄭,
沙淘宮這條小巷子還藏了小豪洲沙茶爐,以前還有一家賣台式日式料理的店;
週末的早晨就有許多客人來吃菜粽了,老鄭菜粽約六點開,賣完為止,
1粒30元,味增湯10元,只賣這兩味。



沙淘宮就在中正路西門路口麥當勞附近。




沙淘宮老鄭菜粽是沒有加花生粉的,只有香菜,雖沒有花生粉,但花生很多,
醬油膏友人說吃起來有點味增的香味,我和友人一致覺得這裡的菜粽比較小顆,
花生的Q度還不錯,但是蠻小顆的,吃完沒有飽的感覺,
且月桃葉香味不夠重,友人甚至覺得他們公司員工餐廳早餐裡的菜粽還比較好吃,
味增湯一碗10元,裡面用的是凍豆腐丁,而且大概只有3塊吧!
味增味道淡到不行,完全不及格的味增湯。
我們期待許久的沙淘宮老鄭菜粽,完全讓我們失望。




吃完了失望的沙淘宮老鄭後,飛奔前往下一站立人國小旁的老店,
這間店是我這幾年最愛的店,小時候住海安路上有一間超美味的粽子店,
隨著海安路拓寬拆掉後,那間店也消失,我再也找不到像那間店好吃的粽子,
所以後來吃菜粽都是覺得能吃就好,而老店有一點點我小時候那間店的味道,
老店多賣了肉粽一味,但主攻還是菜粽,肉粽30元、菜粽25元、味增湯10元。


老店的菜粽還在水裡煮著,在這裡可以吃到熱熱的粽子,
而且這裡的菜粽有加花生粉,我喜歡花生粉那股香氣和香菜搭在一起是人間美味,
就像豬血糕會加的那樣。( 豬血糕也是我很愛的食物)



我們點了肉粽、菜粽各一,還有兩碗味增湯。
味增湯忘了拍內容物的照片,這裡的味增湯一樣10元就太有誠意了,
味增味道濃了許多,還有小魚乾、柴魚片在裡面,豆腐則是用板豆腐,
味增湯用這種豆腐比較對味,用凍豆腐就是整個怪。



看到滿滿的花生粉就激起我的食慾了,老店的菜粽花生雖然不多,
整體比例又配上花生粉就很對味,這裡的醬油膏就甜甜的台南味,
月桃葉香味比較濃,友人也有吃出來,吃了都想轉圈圈。



老店的肉粽不是加醬油膏,而是淋"肉湯"的,這個作法在台南賣肉粽的店不多見,
我很少吃外面的肉粽,不知有什麼店家淋"肉湯",這個肉湯是炒魯肉粽內餡留下來的湯汁,
拿來淋肉粽最對味了,我小時候喜歡吃的那間海安路肉粽就是這種做法,
友人說他第一次吃到是淋肉湯的肉粽,在別家吃到都是加醬油膏的,
老店肉粽是友人吃的,我們吃第一顆的米心居然沒有煮透,還硬硬的,
反應後換了一顆,友人覺得不太合他的味,我吃了也覺得soso,表現的確沒有菜粽好,
且有兩大塊肥肉,著實嚇人。
來老店還是吃菜粽最保險。






沙淘宮老鄭菜粽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16巷
老店菜粽、肉粽
地址: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三段23號
營業時間:兩家皆早上到中午賣完為止
     (老鄭會比較早賣完,尤其假日要早點去
     很多熟客都一大串在外帶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